中文 | English
当前位置:首页 >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 > 年会动态
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
时间:2023年4月26日-28日 地点:北京

首届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论坛在京举行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4-29
  4月27日下午,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期间,首届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论坛(以下简称“论坛”),以“北斗/GNSS助力全球发展”为主题,以“线上+线下”形式成功举办。
 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尼可拉斯∙海德曼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分别致辞。
尼可拉斯·海德曼司长致辞
  尼可拉斯·海德曼司长在致辞中表示,北斗/GNSS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意义重大,联合国平台重视并支持卫星导航事业发展及全球合作,希望国际合作各方共同努力,让人人都能从航天技术中持续受益。

陈谷仓副主任致辞
  陈谷仓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,本届论坛为推动构建卫星导航领域共商、共建、共享、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,希望各位专家畅谈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新理念、新机制、新话题,促进北斗/GNSS应用全球产业链、供应链建设,助推各全球合作伙伴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。
  论坛期间,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作了《共享北斗发展成果,共商GNSS全球合作》主旨报告,重点介绍了北斗系统国际合作情况和未来展望,坚定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开放融合、协调合作、兼容互补、成果共享,与全球各国开展国际合作交流。
  本届论坛设6位联合主席,包括: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王莉主任,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卢鋆副主任,北斗应用发展研究院王兴亮常务副院长;以及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默罕默德·本·阿莫秘书长,前联合国外空司司长、马来西亚科学院马兹兰·奥斯曼高级研究员,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阿米尔·萨夫拉兹·艾哈迈德副主席。
论坛第一主席主持开幕式
  6位联合主席共同签署发布了《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发展联合倡议》,倡议在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论坛框架下,构建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互助合作机制,围绕全球伙伴感兴趣的领域,以灵活多样的方式,加强常态化交流合作。
发布《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发展联合倡议》
  在“北斗/GNSS合作交流”、“北斗/GNSS创新应用”等专题报告环节,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、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、格洛纳斯/GNSS论坛协会、尼日利亚通信卫星有限公司、比利时创意地感公司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、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、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、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10位嘉宾,分享了在卫星导航领域技术交流、数据共享、教育培训,以及在测绘、地基增强、道路交通、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联合应用等方面的真知灼见。
  在专家研讨环节,马来西亚科学院马兹兰·奥斯曼高级研究员主持,来自中国、巴基斯坦、俄罗斯、比利时、尼日利亚的5位对话嘉宾,围绕“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发展”相关事宜进行了研讨交流,并就全球卫星导航合作的潜在领域、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思想碰撞。与会嘉宾纷纷表示,在国际卫星导航合作大家庭中,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尤为必要,意义重大,需要各方共同促进兼容与互操作协调、规模化应用政策协调,推动监测站建设、数据分享和联合研究合作,解决在频谱保护、干扰减轻等方面的问题挑战,推动全球搜救、高精度服务应用,让卫星导航系统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。
专家研讨环节
  此次论坛共有卫星导航领域政府部门、企业、科研机构、行业和学术界等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0余名嘉宾参会。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拉兹·马赫达维阁下、突尼斯驻华大使馆代办阿比德·穆斯塔法阁下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事务参赞默罕默德·卡西姆阁下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战略规划与项目管理部马诺普·阿弗南特部长等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,以及外交部非洲司汪亮参赞、拉美司张文伟参赞,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合作处前公使衔参赞王海涛,世界互联网大会张雪丽副秘书长等中方嘉宾出席论坛。此外,来自航天科技、航天科工、北方工业、中国电科、中铁建、中交建等企业,高校、科研院所、协会商会等机构代表逾千人在线收看直播。论坛发布的倡议成果,专题报告分享的经验启迪,以及研讨交流迸发的思想火花,受到与会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。
论坛合影
  北斗/GNSS全球合作伙伴论坛对于展示北斗/GNSS发展新成就、分享合作新成果、共话合作新蓝图具有积极意义。后续,我国将继续秉持“中国的北斗,世界的北斗,一流的北斗”发展理念,不断深化北斗国际合作,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同行,促进卫星导航助力全球发展,让北斗更好地服务全球、造福人类,为积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时空命运共同体做出北斗贡献。
编辑: